達文西機器手臂  頭頸癌症新選擇

http://www.cgh.org.tw/tw/content/depart/G100/DL/10.pdf

達文西治療頭頸癌---達文西3D立體微創手術系統

國泰綜合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 / 王文弘 

李奧納多達文西(1452年-1519年)是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的一位學者,他兼具畫家、雕刻家、發明家、解剖學家、地質學家、音樂家、數學家、植物學家、作家、建築師、工程師和製圖師等多種專業人格特質,使得他成為文藝復興時期的代表人物。達文西的名畫維特魯威人的姿態甚至在2003年被美國暢銷書作家丹布朗(Dan Brown)引申寫成的一部小說: 「達文西密碼(The Da Vinci Code)」成為有史以來最賣座的小說。義大利米蘭理工大學教授馬里奧塔代伊(Mario Taddei)2006 出版的著作:「李奧納多的機器:達文西的發明揭曉( Leonardo's Machines: Da Vinci's Inventions Revealed ".) 」被翻譯成20種語言。2007年出版的著作: 「圖解達文西機器人(Leonardo da Vinci's robots) 」中重建達文西傳說中的自動機械發明,並盛讚即使到了現代,仍然沒有人能超越達文西的成就。達文西在這數百年來代表著集智慧、藝術、科學於一身的傳奇人物,也使許多高科技的發明希望藉由達文西的名聲來彰顯它的價值。達文西機器手臂微創手術系統就是其中一個最重要的代表,它的出現象徵第三代微創手術的到來,也顛覆了傳統外科手術的概念:醫師竟然不在手術台上,卻在旁邊打電動也可以完成手術? 

國民健康局民國97 年癌症登記報告顯示男性10 大癌症發生率中,罹患頭頸部癌症(包括口腔口咽及下咽癌5349 人、食道癌1849 人、鼻咽癌1162 人,總共8360 人)新發個案總人數遠超過排名第一的肝及肝內膽管癌(7401 人)尤其口腔癌及食道癌的發生率仍持續攀升中,這幾年經過政府及一些民間組織的大力宣傳口腔癌篩檢的概念,已經有許多在早期階段(第一、二期)頭頸癌被發現,然而.口咽及下咽癌因位處咽喉的深部,即使張開嘴巴仍無法直接用肉眼看到做切除,傳統上即使是早期口咽下咽癌還是要把頸部皮膚及咽部肌肉切開進入咽喉部才能切除腫瘤,造成為了治療極小的早期頭頸癌卻留下吞嚥困難的後遺症過去數十年來,微創性手術如內視鏡手術或雷射手術,已廣泛運用於外科手術,患者因此大大減少手術的痛苦,免除傳統手術大傷口,並縮短了復原期間。頭頸癌症的治療也在最近這二、三十年發生革命性的變化以咽喉癌的治療為例,西元1972年首次在文獻上發表的經口腔二氧化碳雷射腫瘤切除術(Transoral laser microsurgery,簡稱TLM)即是首次以內視鏡輔助微創手術的概念來達到最大腫瘤切除及最小病人傷害的目的。其後有許多病患因此項新技術避免了咽喉部遭到大規模切割,而得以保留大部份的吞嚥功能。但手術醫師隨之而來面臨的問題是雷射光乃直線前進的光束,偏偏咽喉部又是構造上相當彎曲的立體空間,以致於會有不少無法觸及進行手術的死角。另外一個難題是三度空間的立體視野在二氧化碳雷射顯微內視鏡下變成了平面視野,使得器械在操作上變的困難。 

第三代達文西機器手臂輔助微創手術系統的出現到目前為止似乎解決了上述的兩大難題:直線死角及平面視野。達文西手術系統從1990年開始發展,十年後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the U.S. Food and Drug Administration)終於通過將達文西手術系統可應用於人體手術上面,緊接著於2009年又通過經口腔達文西機器手臂腫瘤切除術(Transoral robotic surgery,簡稱TORS) 可用以治療口腔及咽喉部腫瘤。後來又發展出達文西頸部腫瘤切除、甲狀腺腫瘤切除及打鼾手術等。達文西微創手術內視鏡系統的優點包括外科醫師不易疲累(坐著開刀)、看得更清楚、操作得更細膩精準,內視鏡系統有放大10倍的三度空間立體影像及七個自由度操控器械。因此對符合適應症的患者,機器手臂可經由口腔直接將內視鏡及手術器械伸到咽喉部近端執行腫瘤切除,也因為機器手臂器械靈活的操作角度及三維(3D)立體高解析影像手術視野,可克服上述雷射光不易切割某些解剖構造死角及平面視野的缺點,可以說是咽喉癌治療上之一大進展。 

不過達文西機械手臂內視鏡輔助手術雖有諸多優點,但也不是適合於每個個案,且其設備笨重,架設耗時且較為昂貴等是其缺點,而且較嚴重的病情也不適合,還需於就診時與醫師詳細討論。

在咽喉癌的手術治療上,從第一代傳統手術進展到第二代內視鏡雷射微創手術走了一百年, 但從第二代內視鏡雷射微創手術進展到第三代達文西機器手臂微創手術只花費了30, 下一個世代的新技術您猜會在幾年後出現呢?

(當然適用手術指達文西手臂系統可執行之手術種類及術後恢復狀況,會因個人的病情與身體狀況有所不同,請向您的主治醫師諮詢討論。)

arrow
arrow

    微創內視鏡手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