喉嚨卡卡罹下咽癌 達文西幫忙搞定

42歲張先生任外商公司業務經理,因工作關係,每日抽菸、喝酒,近一個月來開始出現像被痰卡住的喉嚨異物感,原以為只是感冒,不以為意,在朋友催促下就醫,檢查診斷是早期下咽癌,手術治療後現定期追蹤中。

口咽及下咽位處喉嚨深處,傳統治療早期口咽癌、下咽癌,得先把頸部皮膚及咽部肌肉切開進入咽喉部才能切除腫瘤,讓患者因治療早期頭頸癌,卻留下吞嚥困難的後遺症。但過去數十年來,微創手術的發展,使頭頸癌症治療出現革命性變化。

以咽喉癌(包含口咽癌、下咽癌與喉癌)的治療為例,1972年首次在文獻上發表的「經口腔二氧化碳雷射腫瘤切除術」,是首次以內視鏡輔助微創手術,以雷射光直線前進,治療腫瘤。但咽喉部屬於構造彎曲的立體空間,會有不少無法觸及進行手術的死角,另一困難是三度空間立體視野在雷射顯微內視鏡下,變成平面視野,使器械操作困難。

近年達文西微創手術系統的發明,讓內視鏡有放大10倍的三度空間立體影像,還有自由度靈活的操控器械,機器手臂經由口腔直接將內視鏡及手術器械伸到咽喉端執行腫瘤切除,可謂咽喉癌治療一大進展。

達文西手術在臨床運用多元,除了耳鼻喉科適應症,還包括口腔及咽喉部腫瘤、頸部腫瘤切除等。但並非每個病人都適合,須經醫師評估。

【2013/08/15 聯合報】http://udn.com/

全文網址: 喉嚨卡卡罹下咽癌 達文西幫忙搞定 | 健康天地 | 健康醫藥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HEALTH/HEA2/8097104.shtml#ixzz2c0kjcWBM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微創內視鏡手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