喉嚨有異物感 竟是下咽癌作祟

一名59歲男子30年來菸酒不離身,近來感覺喉嚨有異物感,有吞嚥疼痛、沙啞,吃藥也無效,就醫檢查後發現是下咽癌合併頸部淋巴轉移。

國泰綜合醫院耳鼻喉科醫師王文弘指出,抽菸、喝酒是造成下咽癌的主要危險因素。在台灣,下咽癌的發生率已超過喉癌,僅次於口腔癌及鼻咽癌,位居頭頸部癌症的第3位。且因下咽位於喉嚨深處,初期症狀常不明顯和專一,當病人自覺症狀明顯來求醫時,往往腫瘤都已進展到第3期,甚至是第4期。

王文弘表示,因下咽部有豐富的淋巴組織,很容易造成頸部淋巴轉移。這名病患長年菸酒不離身,病人自述每天抽兩包菸、喝兩瓶啤酒,估計30年來至少抽了43萬8000支菸、喝掉15噸啤酒,正是典型因抽菸、喝酒導致下咽癌的個案。

國泰綜合醫院耳鼻喉頭頸部腫瘤專科醫療團隊對這名病患使用創新手術方式,一次完成下咽腫瘤切除術及頸部淋巴廓清手術,改良傳統手術蜈蚣疤及吞嚥困難可能需永久放置鼻胃管餵食問題,病人術後一週後即可正常飲食,並出院。

國泰醫院醫療團隊利用達文西機器手臂創新手術,整個手術歷時6個小時,因手術傷口小,病人住院一週就能出院,且因傷口在耳後,又能兼顧外觀。

但王文弘也提醒,並非每個下咽癌合併有頸部淋巴轉移病人都適用達文西手術,若頸部淋巴轉移超過3公分,仍得仰賴傳統手術清除。

王文弘指出,因早期下咽癌症狀輕微且較不具特異性,初期常見的症狀多為喉嚨不適、卡卡的,有異物感,而常被誤認為是感冒。因此提醒有抽菸、喝酒或嚼檳榔習慣的人,若出現吞嚥疼痛、聲音沙啞、頸部有腫塊、喉嚨卡卡超過一至兩週或是痰中有血絲、呼吸困難、耳朵疼痛、不明原因體重減輕等症狀,應就醫檢查,以免延誤治療時機。1020926

引用自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E5%96%89%E5%9A%A8%E6%9C%89%E7%95%B0%E7%89%A9%E6%84%9F-%E7%AB%9F%E6%98%AF%E4%B8%8B%E5%92%BD%E7%99%8C%E4%BD%9C%E7%A5%9F-20130926002549-260405

arrow
arrow

    微創內視鏡手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