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睡眠呼吸中止症,大人小孩定義和原因大不同

(一) 定義

所謂睡眠呼吸中止症是指睡眠時呼吸中止或血氧濃度降低的現象,如呼吸中止和淺呼吸的指數(AHI)小孩每小時1.5次,大人每小時5次以上,且每次時間超過10秒鐘,即可稱之為睡眠呼吸中止症。

(二) 兒童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

原因 : 可發生在任何年齡,但以4到10歲幼童居多,因為這個年齡是扁桃腺發育最發達時期,導致躺下睡眠時扁桃腺阻塞呼吸道,輕微造成夜間打鼾,嚴重則在睡眠時引起嚴重上呼吸道阻塞、睡眠時呼吸中斷、被口水嗆醒等症狀,有些孩子還會表現夜間頻尿或尿床。但隨年齡增加,扁桃腺會逐漸縮小,因此超過10歲的幼童較少會發生睡眠呼吸障礙。

後遺症 : 在兒童可能從僅以上課注意力不集中或不專心來表現,嚴重者則會影響認知能力。過去有研究顯示,兒童如果有睡眠呼吸中止的毛病,他的注意力、記憶力及學習能力,都會受到影響,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研究首次證明了它會對腦部造成損傷。研究小組用十九名有中度到重度睡眠呼吸中止問題的小孩,和十二名健康的小孩做比較,他們發現,有這種問題的孩子,暫時性記憶和語言流利性都會受到影響,更令人擔憂的是,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小孩,平均智商只有85.8,而沒有這個問題的小孩,平均智商101.1。腦部斷層掃描顯示,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兒童,大腦中的海馬體和右額葉皮質有變化(引用網址http://www.epochtimes.com/b5/6/8/24/n1432314.htm)。因為這些病童睡眠時腦部無法獲得足夠的氧氣,進而影響腦部的發育,但如果經仔細評估而診斷此疾病,切除扁桃腺暢通呼吸道之後,大部分可獲得明顯的改善。另外研究顯示體重過重的幼童,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程度會更嚴重,因此適度減重對有睡眠呼吸障礙的超重兒童有很大幫助。 

(三) 成人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

原因 : 與睡眠時上呼吸道的狹窄或塌陷有直接關係。解剖上最常見的位置,是鼻腔、口咽(喉頭)和下咽(舌後方)的空間。因為重力吸引,喉頭和舌後空間躺著時會比坐著或站著時狹窄。當睡著之後,尤其在快速動眼期,肌肉張力會降低或完全喪失,此時呼吸道的空間會比清醒時更狹窄,更易造成睡眠時呼吸障礙。輕度的睡眠呼吸中止症是指每小時呼吸中止次數(AHI)在5次到15次間,中度則是15次到30次,超過30次以上就是重度患者。

後遺症 : 睡眠呼吸中止最嚴重的後遺症是車禍及工作意外傷害。心臟血管方面的後遺症包括高血壓、心肌梗塞的比率都超過一般人。精神神經方面則由於睡眠呼吸中止造成睡眠中斷,常引起記憶力減退、個性改變等。

arrow
arrow

    微創內視鏡手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