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聞評析】兩則關於甲狀腺炎導致膽固醇過高的報導,其實在門診偶會遇到膽固醇控制不佳的患者,這時一定要排除甲狀腺功能低下,因為這類患者只要補充甲狀腺素後,膽固醇自然就會好轉。

 

膽固醇過高 橋本甲狀腺炎造成

【聯合報╱記者田兆緯/台中報導】2013/11/12

48歲的劉姓女病患因膽固醇過高,服用降膽固醇藥物近1年,最近突然雙下肢沒力,追查才發現罹患橋本甲狀腺炎,造成甲狀腺功能低下,出現四肢無力,經服用甲狀腺素後,症狀明顯好轉。

劉姓病患去年因頭昏、嘔吐、惡心、耳鳴及聽力變差,到鄰近醫院檢查後發現嚴重高血脂,總膽固醇過高,醫師開立降膽固醇藥物服用。服用近1年,發現雙下肢沒力無法行走,到童綜合神經內科,檢查後發現是因服用降膽固醇藥導致橫紋肌溶解症,但停藥1個月後,下肢無力情形仍未改善。

經住院抽血、超音波等檢查,發現患者罹患「橋本氏甲狀腺炎」,造成甲狀腺功能低下,進而引發膽固醇過高與四肢無力,患者服用甲狀腺素後,下肢無力症狀明顯改善,已可下床行走。

醫師蔡婉妮表示,橋本氏甲狀腺炎又叫做慢性淋巴細胞性甲狀腺炎,是種因家族遺傳、體質產生的自體免疫性疾病,患者體內會產生抗甲狀腺抗體,破壞自己的甲狀腺組織,造成甲狀腺功能低下,容易發生在30~50歲的女性,會出現疲倦、怕冷、便秘、貧血、肌肉關節疼痛、膽固醇升高等症狀,服用甲狀腺素後就可以改善。

蔡婉妮指出,這種症狀初期並不明顯,病程長且緩慢,很容易因局部症狀誤判,民眾如有血脂肪或膽固醇異常過高問題時,應考慮是否為其他疾病造成,諮詢相關科別醫師。

全文網址: 膽固醇過高 橋本甲狀腺炎造成 - 甲狀腺問題 - 疾病大全 - udn健康醫藥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485347#ixzz2qGob3efd
Power By udn.com 

 

 

 

膽固醇降不下來小心甲狀腺出問題

自由時報記者俞泊霖/台中報導  2013-7-23

2名男子因血液中總膽固醇飆破300mg/dl而就診,其中陳姓男子雖有規律運動、油炸不沾,並服用降血脂藥物,膽固醇還是偏高,經台中大里仁愛醫院檢查,發現2人都是罹患「橋本氏甲狀腺炎」,因為甲狀腺功能低下,造成續發性膽固醇過高。

大里仁愛醫院內分泌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林文森說,陳男服用降血脂藥前,總膽固醇數值飆到400mg/dl,服藥後還是超過300mg/dl,過去3年內已罹患兩次梗塞型腦中風。由於陳男有運動、平常也不吃油炸物,不解為何還膽固醇偏高,經抽血檢驗後才釐清是罹患「橋本氏甲狀腺炎」。

另一名45歲李姓男子,健檢時發現總膽固醇高達330mg/dl,雖服藥控制,還是居高不下,後來又因肌肉疼痛急診,發現降血脂藥物會引起橫紋肌溶解症,住院打點滴才改善。

林文森說,民眾膽固醇若居高不下,除服用降血脂藥物,也要檢查了解是否罹患「橋本氏甲狀腺炎」,因為甲狀腺功能低下,也會出現膽固醇過高及倦怠嗜睡、水腫、怕冷、心律不整等問題,但因症狀不明顯,甲狀腺也不一定腫大,因此很多人沒察覺。

林文森說,總膽固醇超過300mg/dl的機會很少,若接受藥物控制效果差,且有甲狀腺家族病史,就可能罹患橋本氏甲狀腺炎,主要由於自體免疫系統的長期紊亂引起甲狀腺組織被破壞,無法製造足夠甲狀腺素,通常口服補充適量甲狀腺荷爾蒙即可,而前述2位病患,經投藥後,總膽固醇已控制在200mg/dl左右。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jul/23/today-health4.htm

arrow
arrow

    微創內視鏡手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