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切除甲狀腺癌像「割喉」 現可從這3處讓脖子不留疤

時間: 2017/05/21 00:03

ETtoday 東森新聞雲http://health.ettoday.net/news/928410

▲切除甲狀腺癌像「割喉」,現有3種方法可讓脖子不留疤。(圖/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30多歲的許小姐去年出現喉嚨卡卡有異物感、聲音沙啞、呼吸急促合併吞嚥困難等症狀,確診為甲狀腺癌晚期,但因在意疤痕,對手術治保留態度。國泰醫院耳鼻喉科主治王文弘醫師表示,傳統甲狀腺手術會在前頸部留下6~7公分的「蜈蚣疤」,有些人會將其視為「割喉」影響治療意願,但近年來醫學發達,目前已有3種方法可「無痕」切除,民眾可自由選擇。

國健署日前公佈2014年癌症登記報告,甲狀腺癌罹患人數從102年的3100人增加到3361人,每10萬人的發生率更高達11.1%,高於女性標準話癌症發生率第5名。此外,根據2016年健保署相關報告指出,亞洲甲狀腺癌發生率遠高於其他地區,女性發病率更為男性3倍,但男性死亡率則高於女性。

王文弘提到,甲狀腺癌好發於20~45歲的青壯年族群,發生原因不明,可能與女性荷爾蒙有關,但有研究顯示,接受過放射線治療的病患,有較高的發病機率,1986年車諾比核電廠爆炸,當地居民許多都在多年後確診甲狀腺癌。

▲甲狀腺癌前兆為結節。(圖/資料照/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早期發現甲狀腺惡性腫瘤並切除,是改善預後極重要的課題,但許多觀念傳統者會將手術視為「割喉」,不願接受治療。因此,近年來醫學上發展出許多解決方法,縮短頸部傷口,甚至不在頸部劃刀,由腋下、乳暈、口腔3處取而代之,而手術方式又分為內視鏡與達文西2種。

王文弘表示,腋下雙乳途徑內視鏡甲狀腺手術(BABA)是在兩側腋窩及雙乳乳暈劃4個0.5~1.5公分的小切口,置入內視鏡長器械,藉由二氧化碳的灌注將頸部及胸部皮瓣撐開來進行甲狀腺切除,手術方式與傳統差不多,惟所需時間較長,且可能產生皮下氣腫、瘀血等問題,淡大部分會在術後1周消退,傷口會藏在腋下的皺摺與乳暈周圍天然顏色交界處,達到頸部完全無傷口。

▲甲狀腺癌可從腋下、乳暈或口腔內做手術,讓頸部不留疤,惟部分醫材需自費,費用從6萬至18萬不等。(圖/取自國泰醫訊)

此外,傳統手術也可透過具10倍放大視野的達文西手臂進行,只會在腋下留下6~7公分的傷口,但並非所有病灶均適用,對於BMI大於30、腫瘤靠近喉返神經、腫瘤大於5公分、先前接受過甲狀腺手術或頸部有疤者,都不是適合對象。而近2年來推行的經口內視鏡切除手術,則是完全不會在表面留疤,缺點為術前消毒不完全,可能會造成傷口感染。

王文弘說,甲狀腺癌屬乳突癌,一半以上的患者都有結節的問題,建議30歲以上的民眾每年體檢時可加做甲狀腺超音波檢查,若發現問題盡快治療。他提到,只要45歲以下預後效果都不錯,若腫瘤不到2公分,只需要拿掉一邊甲狀腺,可免去終身服用荷爾蒙之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微創內視鏡手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