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體表無疤痕之經口腔前庭內視鏡甲狀腺切除術 

王文弘醫師 / 醫學博士 / 美國外科學院院士

國泰醫院耳鼻喉科 / 輔仁大學醫學系專任副教授

圖ㄧ:病患A術後第3天, 傷口藏於下唇和下牙齦之間

圖二:病患B術後第7天, 頸部體表皮膚完全無傷口

 

甲狀腺結節好發於 20 歲至 40 歲的年輕女性,女性病人是男性病人的 4.5 倍。甲狀腺結節 80%是良性的,但並非良性就不用動手術。如果長得特大,也會影響到氣管功能,而且良性的甲狀腺結節有 10% 20%的機率有癌變的可能性。傳統的甲狀腺手術雖然能安全、有效的治療疾病,但不可避免的將會在頸部 留下終身存在的 57公分手術疤痕,不僅影響美觀,也讓病人造成心理壓力,成為不少女性病人心中永遠的痛

 

何謂經口腔前庭視鏡甲狀腺手術?

傳統內視鏡微創甲狀腺手術包括經腋下或耳後髮際線等路徑切除甲狀腺腫瘤,將手術刀口由頸部轉移到腋下或髮際線等身體相對隱蔽的部位。雖然頸部無傷口但是頸部以外的體表皮膚仍然有手術疤痕存在,最近發展經口腔前庭視鏡甲狀腺手術,進一步將手術刀口移到口腔,實現了經人體自然孔道手術體表無疤痕的期望。

 

經口腔前庭視鏡甲狀腺手術如何施行?

經口腔前庭視鏡甲狀腺切除術的手術方法是在口腔前庭,即下唇和下牙齦間 之區域,做三個切口(正中央一個 1.1公分 及兩側各一個 0.5公分)並在注射膨脹液後朝頸部方向放置套管,然後分別置入視鏡超音波刀及手術器械。接著灌注二氧化碳 CO2)維持在 6 毫米汞柱(mmHg)壓力並在視鏡直視下利用電燒或超音波刀 進行前頸部皮瓣之分離。 其次切開頸正中白線、暴露甲狀腺;並用經皮穿入之縫線懸吊兩頸前淺肌群增加手術空間。接著使用超音波刀及喉返神經監測器進行甲狀腺之分離及切除並保護喉返神經。最後用標本袋取出標本並用可被人體吸收的縫線縫合傷口。口腔粘膜癒合能力很,術後口腔前庭之切口很快癒合。

 

經口腔前庭視鏡甲狀腺手術的優點及可能併發症

手術過程中也可在視鏡的放大和多角度觀察下,清晰的分辨神經、血管等細 微結構,因此,一些常見的手術併發症如術中出血、喉返神經損傷出現聲音嘶啞症狀、誤傷副甲狀腺出現手麻痺、氣管損傷等發生率相對較低,但仍有可能發生。另外國人下較扁平,有利於本項手術進行,也可同時處理兩側甲狀腺病變,有效拓寬了手術適應症。

 

經口腔前庭視鏡甲狀腺手術的適應症

  1. 甲狀腺良性腺瘤。
  2. 單發或多發、單側或雙側甲狀腺結節(最大徑小於 5 公分)。
  3. 單一毒性甲狀腺結節或腫大程度不嚴重之甲狀腺機能亢進症。
  4. 早期甲狀腺癌(直徑小於 1 公分)。

 

經口腔前庭視鏡甲狀腺手術健保有給付,但部分耗材需自費。另外術中若有發現大出血或其他不可預期的情況仍可能需改為傳統手術傷口

arrow
arrow

    微創內視鏡手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