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助止鼾神器 不如直接就醫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70508000331-260114

看準不少人都有打鼾困擾,網路上出現各種「止鼾神器」,有業者宣稱只要戴上腕型止鼾器,透過電流刺激穴道,30天可以呼吸順暢、60天睡眠品質可以提高,90天就能徹底告別打鼾。但醫生提醒,造成打鼾的原因有很多,若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Sleep Apnea),則是高血壓、中風、心臟病的高危險群,最好先確診以免延誤病情。

 

網路上出現號稱神器的智能止鼾器,只要戴著睡覺,一旦偵測到超過標準分貝的鼾聲,就會發出電力,刺激懸雍垂,一個月就能睡得香甜,三個月後甚至徹底解決呼吸暫停、腦中風等風險。

 

國泰醫院耳鼻喉科醫師王文弘表示,打鼾原因和舌根、扁桃腺及懸雍垂等三器官的位置有關,因過於肥大,造成呼吸道氣流被擾亂,震動軟組織而發出鼾聲,廣告宣稱的止鼾神器,再怎麼神,只能針對懸雍垂造成的原因有效果,其他部位還需要靠雷射手術等才能治療。

王文弘指出,打鼾者約一至兩成有睡眠呼吸中止症,晚上睡不好,造成白天嗜睡,工作精神不濟或疲勞駕駛,非常危險。嚴重者會因缺氧造成心肌梗塞,並引發心血管疾病,往往是高血壓和心臟病的高危險群。他建議有睡眠障礙者最好還是到醫學中心檢測,是否有呼吸中止症問題。

衛福部食藥署器科組副組長遲蘭慧也提醒,民眾不要聽信誇大不實的廣告效果,且因打鼾合併問題不少,應該先就醫找出原因,避免延誤。

(中國時報)

 

關鍵字:懸雍垂
arrow
arrow

    微創內視鏡手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