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health.ettoday.net/news/1198529

「脖子長雞蛋」竟是甲狀腺腫 這手術幫斐濟女無痕摘除​​​​​

 

▲脖子「長雞蛋」竟是甲狀腺瘤 自然孔手術「無痕」摘除。(圖/國泰醫院提供)

▲脖子「長雞蛋」竟是甲狀腺腫,自然孔手術「無痕」摘除。(圖/國泰醫院提供,下同)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斐濟一名57歲女性右側甲狀腺腫超過6年,脖子外腫如雞蛋,常感呼吸困難、有壓迫感,經國泰醫療團評估以內視鏡進行「經口腔自然孔道甲狀腺手術」切除,術後完全沒留疤,讓病人大為滿意,甚至還「獻吻」感謝醫師,讓醫療團又驚又喜。

國泰綜合醫院2014年起承接衛生福利部「太平洋友我國家醫療合作計畫」,迄今9度前往斐濟完成3600多人次診治服務。此次於Labasa Hospital進行為期一週的醫療服務與教學,共完成120人次門診服務及7例甲狀腺摘除手術。

 

醫療團團長、國泰綜合醫院耳鼻喉科醫師王文弘說明,「自然孔」是指肛門、陰道、口鼻等部位進行手術,因無需另從體表開刀,才會讓外表看起來毫無痕跡。

▲脖子「長雞蛋」竟是甲狀腺瘤 自然孔手術「無痕」摘除。(圖/國泰醫院提供)

▲病患術後向醫師獻吻。

經口腔路徑是甲狀腺手術發展上一重大突破,醫師先在病人口腔下唇打三個小洞,沿著皮下通道到達甲狀腺處,使用超音波刀將腫瘤逐漸分離開後,再從口腔取出腫瘤,比起傳統甲狀腺手術直接在病人頸部劃刀,該項新式手術因受限於內視鏡器械不比手腕靈活,加上經自然孔道出入,手術空間狹小,更加考驗醫師的手術醫療實力。

台灣2年引進經口腔自然孔道甲狀腺手術,這次應該也是台灣第一次把這項技術輸出到國外,並完成斐濟首例,醫療團執行手術期間,Labasa Hospital開刀房其他科別醫師及護理人員也都到場觀摩手術,衛生部官員也大為讚譽。

▲脖子「長雞蛋」竟是甲狀腺瘤 自然孔手術「無痕」摘除。(圖/國泰醫院提供)

▲國泰醫院也首次透過電腦斷層介入性檢查,幫一名65歲左肩疼動的女病患找出病因。

王文弘提到,Labasa Hospital雖然是斐濟全國第三大醫院以及北島唯一的醫院,但缺乏受過專業訓練的放射線科醫師,加上檢查機器老舊,電腦斷層顯影後影像幾乎無法分辨血管、腫瘤及周邊軟組織。此次派遣國泰醫院放射線科醫師和放射師前往,除藉由調整檢查作法以改善電腦斷層影像品質,也介紹可應用在當地的鼻竇電腦斷層攝影。

除了幫熟女切除甲狀腺腫瘤外,國泰醫院也首次透過電腦斷層介入性檢查,幫一名65歲左肩疼動的女病患找出病因。該女是因不明原因左肩疼痛、右頸腫大前來就診,透過超音波引導下粗針切片,及肺部的電腦斷層切片證實為甲狀腺惡性腫瘤併發肺部轉移,得以迅速對症下藥。

▼國泰綜合醫院2014年起承接衛福部「太平洋友我國家醫療合作計畫」,迄今9度前往斐濟完成3600多人次診治服務。

▲脖子「長雞蛋」竟是甲狀腺瘤 自然孔手術「無痕」摘除。(圖/國泰醫院提供)

 

arrow
arrow

    微創內視鏡手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