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腫如「雞蛋」掛脖子6 台灣醫師跨海救援

https://tw.news.yahoo.com/%E7%94%B2%E7%8B%80%E8%85%BA%E8%85%AB%E5%A6%82-%E9%9B%9E%E8%9B%8B-%E6%8E%9B%E8%84%96%E5%AD%906%E5%B9%B4-%E5%8F%B0%E7%81%A3%E9%86%AB%E5%B8%AB%E8%B7%A8%E6%B5%B7%E6%95%91%E6%8F%B4-032821673.html

甲狀腺腫如「雞蛋」掛脖子6年 台灣醫師跨海救援

 
 
陳 鈞凱
 
▲國泰醫院完成斐濟首例經口腔甲狀腺手術,摘除雞蛋般大甲狀腺。(照/國泰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脖子上宛如一顆「雞蛋」懸掛著!國泰醫療團送愛至斐濟,當地一名57歲女性,右側甲狀腺腫超過6年,脖子外觀腫如雞蛋大小,不但活動時常感到呼吸困難、還有壓迫感,經國泰醫療團醫師評估以內視鏡進行「經口腔自然孔道甲狀腺手術」,這才順利切除雞蛋般大甲狀腺,術…

▲國泰醫院完成斐濟首例經口腔甲狀腺手術,摘除雞蛋般大甲狀腺。(照/國泰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脖子上宛如一顆「雞蛋」懸掛著!國泰醫療團送愛至斐濟,當地一名57歲女性,右側甲狀腺腫超過6年,脖子外觀腫如雞蛋大小,不但活動時常感到呼吸困難、還有壓迫感,經國泰醫療團醫師評估以內視鏡進行「經口腔自然孔道甲狀腺手術」,這才順利切除雞蛋般大甲狀腺,術後完全沒留疤,讓病人感激到獻吻醫師。

國泰醫院自2014年起承接衛生福利部「太平洋友我國家醫療合作計畫」,這次第9度前往斐濟提供醫療服務,短短一周就完成7例甲狀腺摘除手術。

醫療團發現,斐濟當地可能因為缺碘及愛吃樹薯等飲食因素作怪,造成民眾容易出現甲狀腺腫大問題。醫療團先前甚至協助處理過外觀已腫大到像「椰子」般大小的甲狀腺結節。

醫療團團長、國泰醫院耳鼻喉科醫師王文弘說,所謂「自然孔」手術,指的是肛門、陰道、口鼻等部位,手術經人體自然孔道出入就不需另從體表開刀,達到真正體表無痕的手術境界。

經口腔路徑的甲狀腺手術,王文弘指出,手術時醫師會先在病人口腔下唇處打3個小洞,往下沿著皮下通道到達甲狀腺處,使用超音波刀將腫瘤逐漸分離開後,再從口腔取出腫瘤,比起傳統甲狀腺手術直接在病人頸部劃刀,新式手術因受限於內視鏡器械不比手腕靈活,加上經自然孔道出入,手術空間狹小,更加考驗醫師的手術醫療實力。

這項新式技術引進台灣才2年多,國泰醫院這次應是台灣第一次把這項技術輸出到國外,並完成斐濟首例。

國泰醫院這一次也應斐濟全國第3大醫院以及北島唯一醫院的要求,派遣放射線科醫師和放射師前往,幫助調整檢查作法,以改善當地電腦斷層影像因檢查機器老舊,幾乎無法分辨血管、腫瘤及周邊軟組織的困境,未來也將邀請當地放射線科醫師到台灣觀摩學習。

arrow
arrow

    微創內視鏡手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