斐濟首例 台醫師無痕摘除大脖子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510308

斐濟首例 台醫師無痕摘除大脖子  
  2018/6/26 |                  
  【本報台北訊】醫療無國界,國泰醫院醫療團五月赴斐濟執行醫療服務,發現當地一名五十七歲婦人甲狀腺腫(俗稱大脖子)逾六年,脖子外觀腫如雞蛋,爬個樓梯就呼吸困難。為了不讓婦人脖子留下難看疤痕,醫師以「經口腔自然孔道」取代傳統頸部手術,順利摘除腫瘤,讓婦人十分開心。

國泰醫院四年前承接衛福部「太平洋友我國家醫療合作計畫」,今年五月底是第九度前往斐濟執行國際醫療服務,至今完成三千六百多人次診治。

國泰醫院醫療團團長、耳鼻喉科主治醫師王文弘說,甲狀腺亢進原因有二,一是飲食缺碘,另一種則是攝取太多碘,斐濟是海島國家,飲食上很可能碘攝取過多。

甲狀腺腫瘤好發女性。王文弘說,斐濟沒有醫師會開甲狀腺腫瘤,患者錯過國際醫療團,就可能要等更久才能接受手術,上述患者就拖了六年才治療。

雖然甲狀腺腫瘤九成是良性,但過腫會壓迫氣管,使患者只要爬樓梯就呼吸不順,走路超過十分鐘就喘,影響生活品質。醫師檢視她的腫瘤小於六公分,適合執行新式的「經口腔自然孔道」手術。

王文弘解釋,「自然孔」是指肛門、陰道、口鼻等,內視鏡經自然孔道出入手術,不需另從體表開刀,達到無痕。只是,內視鏡器械不比手腕靈活,自口腔小於二公分的孔洞進出,考驗醫師手術實力。

王文弘說,該手術引進台灣兩年多,這是台灣首次把新技術輸出國外,完成斐濟首例。執行手術期間,斐濟全國第三大醫院Labasa Hospital的開刀房醫護到場觀摩錄影。
arrow
arrow

    微創內視鏡手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