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文西手術系統  

您可能不知道有高達1/5到1/3的耳鼻喉頭頸腫瘤疾病是可以藉由微創手術治療的,綜合微創手術醫學中心(Comprehensive MIS Center)提供全方位手術項目有 : 

(1) 耳微創外科: 微創耳膜修補手術(治療案例1)(治療案例2)
(2) 鼻微創外科: 微創鼻塞手術
(3) 喉微創外科: 微創打鼾及呼吸中止手術(治療案例1)達文西多層次睡眠微創手術(治療案例2) 
(4) 頭頸腫瘤微創外科: 達文西機器手臂微創手術(治療案例1)(治療案例2)窄頻高階內視鏡癌症篩檢(篩檢案例)頸部及甲狀腺超音波及穿刺檢查
達文西甲狀腺腫瘤切除微創手術達文西頸部無痕淋巴廓清微創手術

(適用之手術種類,因個人的病情與身體狀況有所不同,請向您的主治醫師諮詢討論。)

 

何謂微創手術?  (引用自維基百科全書)

微創手術是一種主要透過內窺鏡及各種顯像技術而使外科醫生在無需對患者造成巨大傷口的情況下施行手術。
微創手術這個名詞是英國醫生John EA Wickham於1984年所創,並於1987年他在《英國醫學雜誌》的一篇投稿中提及。早期的微創手術專指腹腔鏡手術,因為當時只有開腹手術能夠用微創手術所取代。直到後來,當微創手術技術普及,才擴展至其他部位的手術裡。至於第一宗腹腔鏡手術,則是於1987年由法國醫生Mouret偶然完成,不過當時他沒有想到它標誌著醫學上新的里程碑的誕生。
微創手術的好處是手術的傷口很小,使病人康復的時間得以大幅減少。
拿最成熟已經成為「金標準」的LC(膽囊息肉的微創手術)來舉例:LC手術切口約1cm,不切斷肌肉,腹式呼吸恢復早,美觀,術後腹部運動與感覺幾乎無影響,肺部併發症遠低於經腹膽囊切除術 。同時手術時間短,平均約30-60分鐘,腸蠕動恢復快,早進食,基本不用止痛藥。

傳統手術與微創手術的比較

鼻咽癌切除的手術為例,在香港沙田威爾斯親王醫院於1998年年中引入微創手術之前,鼻咽癌切除手術是一項非常重大的手術,整個手術過程需時超過半日。醫生往往需要進行「揭臉手術」,在病人的頸切出一個很大的開口,並移除部份頷骨,以便把患處暴露出來,然後才可以把腫瘤切除。手術過程需要做多次植皮手術,以覆蓋被切走的組織。但自從採用微創手術之後,只要在頸部開一個細孔,把導管及照明設備伸進患處,醫生就可以透過內窺鏡把腫瘤切除。

微創手術的缺點

手術所採用的器材有不少均為一次性的,用完即棄。因此,早期基於手術器材的財政壓力,手術未能普及。到了2000年代後期到2010年代初,隨著奈米級技術的發展,令多種手術器材得以量產,減輕手術的財政壓力,才令手術普及。

logo-1  

arrow
arrow

    微創內視鏡手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