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國泰送愛至斐濟 完成首例經口腔甲狀腺手術

http://www.epochtimes.com/b5/18/6/25/n10509915.htm

台國泰送愛至斐濟 完成首例經口腔甲狀腺手術

 

國泰醫療團進行斐濟首例經口腔自然孔道甲狀腺手術,Labasa Hospital醫護人員到場觀摩。(國泰醫院提供)

 人氣: 11
【字號】     
 
   標籤: 國泰醫院, 甲狀腺, 斐濟

【大紀元2018年06月25日訊】(大紀元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國泰醫院承接衛福部「太平洋友我國家醫療合作計畫」,迄今第9度前往斐濟醫療服務,已完成3.6萬人次就診治服務,也在斐濟當地醫院Labasa Hospital進行醫療服務與教學。斐濟當地居民因缺碘及愛吃樹薯等飲食因素,容易有甲狀腺腫大問題。近期剛完成斐濟首例經口腔甲狀腺手術,切除雞蛋般大甲狀腺,術後完全沒留疤。

一名57歲女性右側甲狀腺腫超過6年,脖子外觀腫如雞蛋,活動時常感到呼吸困難、有壓迫感,生活甚是不便,經國泰醫療團評估適合以內視鏡進行「經口腔自然孔道甲狀腺手術」,不但順利切除。醫療團團長、國泰綜合醫院耳鼻喉科醫師王文弘說,「自然孔」是指肛門、陰道、口鼻等部位,手術經人體自然孔道出入就不需另從體表開刀,達到真正體表無痕的手術境界。

他說,經口腔路徑是甲狀腺手術發展上一重大突破,手術時醫師先在病人口腔下唇處打3個小洞,往下沿著皮下通道到達甲狀腺處,使用超音波刀將腫瘤逐漸分離開後,再從口腔取出腫瘤,由於新式手術因受限於內視鏡器械不比手腕靈活,加上經自然孔道出入,手術空間狹小,更加考驗醫師的手術醫療實力。

此項新式技術引進台灣才二年多,這次應該也是台灣第一次把這項技術輸出到國外,並完成斐濟首例,醫療團執行手術期間,Labasa Hospital開刀房其他科別醫師及護理人員也都到場觀摩手術。◇

國泰醫療團與斐濟衛生部助理部長Alexander O’Connor(前排左三)合影。(國泰醫院提供)

 

 

 

 

 

 

 

 

 

 

 

arrow
arrow

    微創內視鏡手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