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聲帶注射術 音聲美容新選擇

國泰醫院耳鼻喉科 王文弘

 

32歲陳老師聲音沙啞已1個月,求診時經喉內視鏡檢查發現聲帶上有結節(俗稱長繭)才導致嗓音異常。聲帶結節在門診局部麻醉下注射類固醇治療3周後,聲音終於恢復,結節已消失。

聲帶手術傳統上必須在全身麻醉下進行,現在有局部麻醉下聲帶注射術可供選擇,目前已廣泛應用在治療聲帶結節、息肉、囊腫或是聲帶麻痺與聲帶萎縮等狀況。在施行聲帶注射前,會先在鼻腔和喉部噴上麻醉藥,減輕喉部的感覺和不適;注射時,會在內視鏡監測下,針對聲帶病灶施打藥物。 目前常使用的藥物有:

  (1) 自體脂肪:運用於聲帶麻痺與聲帶萎縮等狀況,好處在於自體脂肪不會有排斥的問題,且廣泛分佈於皮下組織(圖1, 2)。缺點是2-5年內約有70-80%的脂肪會被吸收。抽取脂肪部位多從腹部肚臍周圍,傷口僅約0.5公分,幾乎沒有疼痛感且復原極快,唯大多需要全身麻醉抽取。
  (2) 玻尿酸:如同自體脂肪一樣運用於聲帶麻痺與聲帶萎縮等狀況,來增加聲帶體積,幫助聲帶閉合。優點是不必抽取身體其他部位組織,大多可以在局部麻醉下施打,唯需自費且喉嚨過度敏感者不適用(圖3)。
  (3) 類固醇:運用於聲帶結節、息肉和囊腫等病灶,由於是局部注射且劑量很少,不會有類固醇副作用疑慮。

聲帶注射術後應多喝水保持咽喉濕潤,避免過度使用聲音、抽菸及少喝咖啡、酒,以免聲帶黏膜上的黏液易乾燥,也使胃酸增加,刺激喉嚨,讓喉部黏膜紅腫。注射玻尿酸和類固醇需禁聲3天,使藥物達到最佳效果。自體脂肪注射則建議禁聲7天,以幫助脂肪組織存活。

 

1 從腹部抽取的自體脂肪

 

2 (左圖)全身麻醉下經內視鏡可見聲帶萎縮 (右圖) 自體脂肪注射後可見聲帶飽滿

 

3 在局部麻醉下施打玻尿酸治療聲帶麻痺

arrow
arrow

    微創內視鏡手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