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窄頻影像(Narrow band image)內視鏡在耳鼻喉疾病的應用

窄頻影像系統(Narrow Band Imaging System)

王文弘醫師發表在101年6月1日長庚醫訊第三十四卷第六期
有關頭頸部腫瘤中西醫聯合照護專刊的文章(王醫師已於102年1月轉任國泰醫院耳鼻喉科)

嘉義長庚成立窄頻內視鏡早期癌篩檢中心

◎嘉義長庚耳鼻喉科主任 王文弘

筆者日前在一場癌症個案聯合討論會中指出:「一位52歲男性長期抽菸嚼檳榔數十年,曾罹患第三期鼻咽癌接受完整治癒,但在6年後的一次門診追蹤卻再度發現公分第一期上皮細胞癌……」。不禁讓在場醫界同仁懷疑,為什麼在完全治癒後的6年,癌細胞又再度復發?以及是用何種儀器檢驗發現癌細胞?
傳統內視鏡使用氙氣(Xenon)做為光源,在肉眼上,可以見到有如白色日光光源的影像。但腫瘤在初期時,不但小且扁平,甚至顏色與周圍正常組織一模一樣。因此,各種先進的診斷工具因應而生,希望能夠早期偵測到癌病灶,讓病灶容易被看見,且看得更清楚。窄頻影像(NBI)內視鏡就是因應這個需求而生。NBI窄頻影像技術即是利用濾片使光線波長窄化,可突顯表層黏膜微血管及表面黏膜形態構造的原理,藉以早期辨識黏膜表層最早期癌病變,能夠清楚地觀察病灶表面的紋路、微細血管排列與粗細之變化,那麼即使是初期的腫瘤,NBI窄頻影像技術也會如同照妖鏡般讓癌症無所遁形!
嘉義長庚耳鼻喉科在2007年引進NBI內視鏡檢查頭頸癌。在耳鼻喉科跨科團隊初期篩檢206位高危險族群(有頭頸癌病史)中,其中39位病人共發現62處癌症病灶,而其中13處(21%)以窄頻影像才能發現到。NBI對初次診斷鼻咽癌的敏感度較傳統影像多達32%,對復發鼻咽癌的敏感度更多達50%。這5年來嘉義長庚跨科團隊累積將近一萬人次的篩檢經驗,成功建立了NBI應用於初次診斷及復發早期鼻咽癌的新標準。同時發現以過去頭頸癌的診斷標準根本不適用於早期鼻咽癌,若在沒有多次經驗的醫師判讀,不但與一般傳統內視鏡診斷率幾乎相同,甚至有非常高的偽陽性率發生(即一般發炎性病變誤認為是復發鼻咽癌),造成病人無謂恐慌及困擾。跨科團隊也發現NBI內視鏡在頭頸黏膜癌的早期診斷率,在癌前病變的分化不良階段就可以偵測到病變,此時甚至連最新的正子斷層攝影(mPET-CT)都檢測不出來,目前有高達7篇的研究成果已經發表在國際權威期刊,並引起國際間的高度重視。
嘉義長庚院長蔡熒煌表示:國民健康局民國97年癌症登記報告顯示男性大癌症發生率中,罹患頭頸部癌症(包括口腔口咽及下咽癌5349人、食道癌人、鼻咽癌1162人,總共8360人)新發個案總人數遠超過排名第一的肝及肝內膽管癌(7401人)。其中口腔癌及食道癌發生率仍持續攀升,然而現行的口腔黏膜篩檢,並無法涵蓋高危險族群所有可能發生頭頸部癌症的位置。因此,嘉義長庚成立窄頻內視鏡早期癌篩檢中心,利用NBI對早期癌病變診斷的特點發展出頭頸部高階內視鏡篩檢模式(Endoscopic multi-level screening protocol,簡稱EMLS),從口腔、鼻咽、口咽、下咽、喉及食道不同層次做全方位檢查。
此外,嘉義長庚在今年3月25日,舉辦一場新世紀窄頻光內視鏡國際學術研討會,特邀3位日本專精NBI內視鏡的教授、香港及台灣醫學中心教授專家一同進行授課及討論,針對內視鏡篩檢早期頭頸癌入門者的教育演講,也是窄頻內視鏡篩檢訓練班。
最後,嘉義長庚癌症中心醫療團隊呼籲只要有頭頸癌病史、家族中有人罹患鼻咽癌、血清中對抗EB病毒的抗體較高者、長期嚼檳榔、吸菸、喝酒、不良口腔衛生、口腔癌的癌前病變(如口腔白斑症、紅斑症、黏膜下纖維化、疣狀增生)等,罹患頭頸癌的風險都比較高。建議每3到6個月接受窄頻內視鏡檢查,以達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最佳效果。

arrow
arrow

    微創內視鏡手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