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窄頻影像(Narrow band image)內視鏡在耳鼻喉疾病的應用

 

52歲張先生6年前因為右頸部發現腫塊,到耳鼻喉科門診求診時才發現已是鼻咽癌第三期,醫師旋即幫張先生安排放射治療合併化學治療。在為期八週的療程後,不但頸部腫塊完全消除,張先生也戒掉了數十年抽菸及嚼檳榔的不良習慣;在這6年來的例行性常規檢查,包括傳統內視鏡檢查及核磁共振攝影都無發現異狀,張先生甚至在1個月前曾接受過最先進的正子斷層攝影檢查也都正常。然而在最近這一次耳鼻喉科門診接受窄頻高階內視鏡檢查時,居然發現鼻咽黏膜呈現不規則褐色小點,經雷射切除後病理化驗確定為大小僅0.5公分的第一期復發鼻咽癌。究竟是怎樣特殊的檢查工具要比核磁共振攝影、正子斷層攝影及傳統內視鏡檢查更早發現癌症呢?

  NBI-NPC  

arrow
arrow

    微創內視鏡手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