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塞 肥厚性鼻炎新療法:微創性下鼻甲成形手術

(內容引用自林晏君醫師部落格http://tw.myblog.yahoo.com/nose-014995/article?mid=11&prev=30&next=-1)

 

很多人長期飽受鼻塞之苦。這些人的鼻塞,可能是慢性肥厚性鼻炎造成。

所謂慢性肥厚性鼻 炎,是導因於長期的鼻部發炎,導致鼻部的黏膜組織腫脹,以及黏膜下組織增生以及肥厚。因此造成鼻道狹窄,呼吸量減少。鼻甲負責調節呼吸空氣的溫溼度,若長 期遭氣流、溫度變化及發炎反應刺激,將使下鼻甲黏膜下組織肥厚,甚至纖維化,造成永久不可逆的鼻塞症狀。臨床上常合併有過敏性鼻炎。另外也常見有鼻中膈彎 曲、鼻竇炎等問題。

鼻塞造成進出鼻部的空氣減少,導致呼吸的氧氣不足,輕者頭昏腦脹、注意力不集中、嗅覺變差,重者胸悶、頭痛,無法工作及入眠。而且因使用嘴巴補償性呼吸,使得口腔及咽喉部水分容易蒸發散失,引起口乾舌燥等症狀。

傳統下鼻甲切除術,修剪過度肥厚的鼻甲,效果持久。但手術時間長,有疼痛感,需住院數日。術後為防止出血,鼻腔會填塞紗布,導致鼻腫脹、頭痛等術後不適。在臨床上,我也常常見到傳統手術後發生併發症的患者,例如空鼻症等。

而電燒灼、冷凍、遠紅外線、二氧化碳雷射等治療法,採局部破壞黏膜,無痛、出血較少、免住院,但因治療程度有限,約半年會復發需視情況再手術。

目前有幾樣較微創的鼻甲成形手術可供患者選擇,在效果上不輸傳統的治療,然而在術後的不適感上卻大大減輕。

(一)微創切割刀下鼻甲成形手術(Micro-debrider),利用內視鏡輔助,以微創性削切器或是無線電波削除多餘的鼻肉黏膜下組織,不會傷害到鼻甲的黏膜。傷口小,可以大幅降低疼痛和腫脹感。此手術費用有健保給付,但需部分負擔特殊耗材費用。

(二)無線電波,原理是利用低溫的電燒效果,把肥厚的鼻肉變性,而使得鼻甲的體積整個減小,

因為傷口小,因此大部份的黏膜可以保存。效果一樣很好,甚至更具微創的效果。

 

那無線電波和顯微切割刀要怎樣作選擇呢?

其實兩者的效果都很好,不分軒輊。

 
如果是單純的肥厚性鼻炎,只要治療過在兩年內幾乎不會再大到原來的大小。
在有過敏的患者,或許在天氣轉變時,可能還是會有點症狀,大部份人只要加上吃藥,即可有改善。
 
在後遺症或併發症方面,無線電波因為手術非常微創,要造成嚴重後遺症,例如空鼻症幾乎不可能。
 
但顯微切割刀,那就要看醫師經驗,有時候若過度的使用,也可能大量破壞黏膜,不見得真的是微創手術。
 
總之,

我認為兩者效果不分軒輊,

但是重點是要醫師有正確的診斷,確實的操作,以及病患的配合,

才能達到最好的效果。
 
給大家參考看看喔。國泰醫院  耳鼻喉科  王文弘  鼻塞手術 打噴嚏 打呼 打鼾 呼吸中止 微創手術 內視鏡微創手術 微創手術 微創手術 健保 微創手術 鼻 微創手術 風險 微創手術 汐止國泰醫院 鼻息肉 鼻中膈彎曲 鼻甲肥厚 鼻炎 鼻塞治療新進展 下鼻甲微創手術/下鼻甲微創成形術(整形術) 鼻塞手術 鼻塞治療利器 下鼻甲微創動力旋轉刀手術 下鼻甲的抽脂 鼻中隔彎曲慢性鼻塞微創手術免住院 減少下鼻甲微創手術不需住院 慢性鼻炎治療新利器-「微創」手術- 鼻炎, 過敏性鼻炎, 鼻塞, 內視鏡鼻中隔彎曲 慢性鼻塞微創手術免住院 鼻塞手術治療的新選擇 內視鏡微創手術
arrow
arrow

    微創內視鏡手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