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評析之新聞內容,皆屬原網路媒體及該作者所有。若有侵權請告知將立即刪除謝謝!!)

【新聞評析】一篇香港媒體報導關於微創修補耳膜的報導。可見有此需求的民眾在世界各地都存在,過去傳統補耳膜的方法,在耳背後頭皮組織取出肌肉膜用作修補耳膜,傷口最少長1至2厘米,而且需作住院全身麻醉。本文提及微創修補耳膜雖然無需針線縫合,病人痛楚大大減少,手術後更可即日出院。但耳膜穿孔面積超過五成或外耳道狹窄的病人,就不適宜採用新手術。但我們的經驗是耳膜穿孔面積超過五成仍有機會採用新手術,重要是中耳腔必須是乾耳狀態

[2005-03-03] 港開先河微創修補耳膜復元快


 周振權指出,患上慢性頭暈,延誤醫療可致失聰,患者應及時接受醫生檢查,以免延誤病情。(羅瑩芝 攝)

 【本報訊】(記者 羅瑩芝 陳朗昇)微創手術在醫學界日漸成熟,本港有醫生開創微創耳膜修補手術,不但省時,而且患者不用作全身麻醉,更可縮短休養時間及早重投工作。有受耳患困擾達25年的人士直言,能接受這項手術根治耳患,實屬幸運。

 瑪麗醫院外科部耳鼻喉科副顧問醫生周振權表示,微創修補耳膜手術主治耳膜穿破,病因不離中耳炎或被硬物刺穿。如果發現耳孔流膿、聽到「咯咯」等怪聲和用鼻子大力噴氣時,有空氣從耳孔洩出,那就很大可能是耳膜穿破。

弄穿耳膜 多數自然癒合

 他補充說:「挖耳孔弄穿耳膜其實很常見,但耳膜穿了不一定需要補,逾九成病者會在二至三個月後自然癒合。」

 雖然如此,但耳膜穿破會較易讓細菌進入內耳,引起可以致聾的內耳炎。周振權見過不少病人在10多20年前刺穿耳膜,但一直不敢以手術修補,即使耳孔經常流水、流膿,也只是滴藥水治理。

逾20年耳患者亦可根治

 任職公務員的關先生(假名),年少時喜愛游泳,當年不察覺有污水入耳,結果令致雙耳都有毛病。他說,當時醫學常識有限,只用中藥滴耳,不知不覺間對耳朵組織造成傷害。長大後他某次到西歐公幹,左耳耳患惡化,甚至乘飛機回港就醫亦有困難,結果要冒著失聰危險下在當地接受手術。

 他回憶說,當年為他施手術的醫生使用傳統補耳膜的方法,在耳背後頭皮組織取出肌肉膜用作修補耳膜,傷口最少長1至2厘米,而且需作全身麻醉。關先生住院兩天後才出院,而且需要服大量藥物以幫助復元。

 1999年周振權首創從耳道完成整個修補耳膜的微創手術,傷口小得無需用針線縫合,病人痛楚大大減少,手術後更可即日出院。這時關先生的右耳耳患亦出現惡化跡象,當時經常要借助耳筒翻譯機工作。結果,他於去年接受新手術治療右耳耳患。

術後病人恢復正常聽力

 周振權解釋新手術由於少了縫針步驟,手術時間較傳統手術快10至15分鐘。關先生在手術後當天已可出院,第三天已可應付多個會議,五星期後更飛往海外多個地區工作。

 關先生認為,新手術好處是他能從內窺鏡看到手術過程。對於能根治困擾達25年的耳患,他坦言自己十分幸運。手術後經聽覺測試證實正常,他更享受從來都未嘗過的環迴立體聲電影。

暫每月一宗在瑪麗進行

 新手術至今已治療約100名病人,暫沒發現有任何後遺症。但耳膜穿孔面積超過五成或外耳道狹窄的病人,就不適宜採用新手術。現時由於其他醫護人員未掌握新手術技巧,故全港只有瑪麗醫院平均每月只有一宗微創方式手術,佔每月修補耳膜手術總數一成。

arrow
arrow

    微創內視鏡手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