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泰醫訊
下載PDF

 

【醫學報導】

頸部無傷口微創甲狀腺手術

 

國泰綜合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 王文弘

30多歲許小姐去年出現喉嚨卡卡有異物感、聲音沙啞、呼吸急促,合併吞嚥困難等症狀,確診為甲狀腺癌晚期,癌細胞並已轉移到兩側頸部淋巴結及壓迫氣管及食道,經確診罹癌後,採手術切除甲狀腺及部分氣管。經過大劑量放射碘治療及放射治療,但目前仍需依賴氣管切開造口呼吸,並持續觀察病情。最近2個月門診也陸續收治4名30至40多歲女子,檢查發現亦罹患甲狀腺癌,目前正接受治療。

根據102年國民健康署癌症登記報告顯示,甲狀腺癌罹患人數從101年2,800人增加到102年3,100人,好發於20-45歲的青壯年;同年甲狀腺癌也首度進入女性罹患癌症排名之前五名,顯示甲狀腺癌發生率呈現持續上升的趨勢。105年健保署相關報告指出,亞洲的甲狀腺癌發生率較其他地區高,女性發病率更為男性的3倍,但死亡率則男性高於女性。因此早期發現可能惡性甲狀腺腫瘤並切除是改善預後極為重要的課題,但對好發於20-45歲的年齡族群來說,傳統的甲狀腺手術會在前頸部造成一道長約6-7公分的『蜈蚣』疤傷口,尤其觀念傳統一點的病患還會認為是一種「割喉」手術,因而導致延遲就醫。因此近年來醫學上發展了許多種手術方式來解決這個問題,目的是將頸部傷口的長度縮短,甚至不在頸部劃刀,將傷口轉移到遠離頸部的不顯眼處,如腋下的皺褶中,以及乳暈周圍天然的顏色交界處,達到頸部完全無傷口,無疤痕的成果。本文將介紹兩種近幾年發展的微創甲狀腺手術,可以提供相關病患的一個新選擇,唯部分手術耗材需自費。

(一)腋下雙乳途徑內視鏡甲狀腺手術(Bilateral Axillo-Breast Approach,簡稱BABA):

內視鏡手術(兩側腋窩及雙乳乳暈4 小切口約0.5-1.5公分)

手術方法為在兩側腋窩及雙乳乳暈劃 4 個小切口,置入內視鏡長器械,藉由二氧化碳的灌注將頸部及胸前皮瓣撐開來進行甲狀腺的切除手術。文獻上顯示併發症的發生率與傳統頸部切口的手術方式差不多。但要注意的是,此種內視鏡手術所需時間較傳統手術時間長,且因為需要灌注二氧化碳,可能發生術後皮下氣腫、淤血等,但大部分會在術後一週左右消退。此外,並非所有的甲狀腺患者都適合進行腋下雙乳途徑的內視鏡手術。通常會以良性腫瘤為主,腫瘤大小一般建議在5公分以內;若為惡性腫瘤,則建議為早期且分化良好的甲狀腺癌;患者需過往沒有接受過傳統頸部手術,也沒有乳癌的病史。

(二)達文西機器手臂甲狀腺切除術:

達文西手術(腋下傷口約6-7公分) 傳統手術(頸部傷口約6-7公分)

機器手臂甲狀腺切除術在放大10倍手術視野下可清晰認知緊鄰貼於甲狀腺旁之副甲狀腺、喉返神經及重要血管等重要結構,得以進行精準之甲狀腺切除手術。不過並非每種甲狀腺病灶均適用;對於A.體型過度肥胖(BMI>30)B.癌症病灶靠近喉返神經進入氣管處C.太大腫瘤組織(如>5公分之腫瘤)D.葛瑞夫茲氏病E.先前接受過甲狀腺手術或頸前有疤痕者,都不是臨床上適合對象。達文西機器手臂甲狀腺切除術後併發症發生比例與傳統甲狀腺切除手術雷同,惟術後手術側胸前感覺異常、輕微疼痛等不適感常於三個月內緩解消失。甲狀腺癌使用達文西機器手臂適用對象為分化良好型癌(含乳突癌、濾泡癌)且癌腫塊<2公分大小、侷限於甲狀腺體中;若癌症有甲狀腺外侵襲、中央頸部淋巴腺嚴重浸潤轉移、多處側頸部淋巴腺轉移則不是適用對象。

arrow
arrow

    微創內視鏡手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