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泰醫院送愛至斐濟 輸出新技術 完成首例經口腔甲狀腺切除

https://tw.news.yahoo.com/%E5%9C%8B%E6%B3%B0%E9%86%AB%E9%99%A2%E9%80%81%E6%84%9B%E8%87%B3%E6%96%90%E6%BF%9F-%E8%BC%B8%E5%87%BA%E6%96%B0%E6%8A%80%E8%A1%93-%E5%AE%8C%E6%88%90%E9%A6%96%E4%BE%8B%E7%B6%93%E5%8F%A3%E8%85%94%E7%94%B2%E7%8B%80%E8%85%BA%E5%88%87%E9%99%A4-160000820.html

國泰醫院送愛至斐濟 輸出新技術 完成首例經口腔甲狀腺切除

 
【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國泰醫療團至斐濟發現,當地民眾可能缺碘、愛吃樹薯等,以致造成容易出現甲狀腺腫大。國泰醫院昨(二十五)日表示,一名五十七歲中年婦女右側甲狀腺腫超過六年,脖子外觀腫如雞蛋,活動時常感到呼吸困難、有壓迫感,生活甚是不便,後來接受當地首例經口腔甲狀腺手術,順利切除雞蛋般大甲狀腺。

由於這位中年婦女手術治療之後,術後完全沒有留下疤痕,讓她十分滿意醫師的技術,甚至還獻吻感謝醫師。

國泰醫院承接衛生福利部「太平洋友我國家醫療合作計畫」,迄今第九度前往斐濟醫療服務,已在斐濟完成三千六百多人次診治服務,這次在斐濟當地醫院Labasa Hospital進行醫療服務與教學,還獲當地媒體大幅報導。為期一週的醫療服務,總共完成一百二十人次門診服務,以及七例甲狀腺摘除手術。

不但是醫療團團長,同時也是國泰醫院耳鼻喉科醫師王文弘指出,所謂「自然孔」是指肛門、陰道、口鼻等部位,手術經由自然孔道出入,就不需另從體表開刀,如此可望達到真正體表無痕的手術境界。

王文弘強調,經由口腔路徑是甲狀腺手術發展上一項重大突破,手術時醫師先在病人口腔下唇處打出三個小洞,往下沿著皮下通道到達甲狀腺,使用超音波刀將腫瘤逐漸分離開後,再從口腔取出腫瘤,比起傳統甲狀腺手術直接在病人頸部劃刀,這項新式手術因為受限於內視鏡器械不比手腕靈活,加上經由自然孔道出入,手術空間相對狹小,更加考驗醫師的手術醫療實力。

這項新式技術引進台灣兩年多,這次也是台灣第一次把這項技術輸出到國外,完成斐濟首例經口腔甲狀腺手術。

arrow
arrow

    微創內視鏡手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