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評析之新聞內容,皆屬原網路媒體及該作者所有。若有侵權請告知將立即刪除謝謝!!)

阿斯匹林 可防食道癌

風險降44% 服用過量恐傷胃

2012年07月26日  
國外研究發現,服用阿斯匹林可望降低罹患食道癌的風險。設計畫面

【蔡明樺、吳貞儀╱綜合報導】國外研究發現,民眾服用止痛、消炎藥阿斯匹林除可治療關節炎、預防心血管疾病外,還可望降低罹患食道癌風險。醫師表示,阿斯匹林具抑制發炎效果,依此推論民眾服用後,應可降低喉部細胞發炎反應與罹患食道癌風險,但此藥有傷胃等副作用,建議民眾應聽從醫囑,勿自行購買服用。

 

外電報導,美國麻薩諸塞州綜合醫院研究團隊發現,服用阿斯匹林有助降低罹患巴瑞特氏食道症的風險,而此病是食道癌最大危險因子。 
美國麻薩諸塞州綜合醫院研究團隊,分析四百三十四名民眾,發現有服用阿斯匹林者比沒服用者,罹患巴瑞特氏食道症的機率,可降低百分之四十四。 

能抑制細胞發炎

研究人員指先前已有研究顯示,阿斯匹林與降低食道癌風險有關,但少有研究探討此藥可預防巴瑞特氏食道症。該研究已發表在美國消化科學會官方期刊。
研究人員認為,若未來有更多資料能證實此研究成果,證明食道癌危險族群服用阿斯匹林有益處,就可考慮服用。
林口長庚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林政輝表示,巴瑞特氏食道症與食道癌發生有高度關連,因為胃酸逆流反覆刺激食道導致細胞慢性發炎、癌變,而阿斯匹林具抗發炎效果,能抑制細胞慢性發炎,以此推論,民眾服用阿斯匹林應有助降低食道癌風險。
台北市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消化內科醫師吳炳燁說,阿斯匹林具止痛、消炎和抗凝血效果,能防止心肌梗塞,但服用過量會產生胃痛、胃潰瘍和胃出血等副作用。 

需處方箋才能買

吳炳燁說,藥局販售的一百毫克阿斯匹林為處方藥,民眾需有處方箋才能購買,但部分止痛藥內含阿斯匹林成分,不需處方箋就能購買,民眾不能在無醫師指示下服用,避免產生副作用。 

預防食道癌 注意事項

●戒除菸酒,避免刺激喉部上皮細胞,降低食道癌變機率
●多吃含維他命B、C群食物,維持體內抗發炎、抗氧化機制防癌
●聲音異常沙啞逾2周,應盡速就醫
●最新研究顯示,阿斯匹林可抑制喉部上皮細胞癌前病變的發炎反應,服用劑量應聽從醫囑
資料來源:王文弘醫師、吳炳燁醫師、綜合外電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international/20120726/34394564 

arrow
arrow

    微創內視鏡手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