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文西」醫師IN   睡眠呼吸中止OUT

  

止鼾微創手術新選擇---達文西3D立體微創手術系統

(當然適用手術指達文西手臂系統可執行之手術種類及術後恢復狀況,會因個人的病情與身體狀況有所不同,請向您的主治醫師諮詢討論。) 

睡眠呼吸障礙(Sleep Disordered Breathing) 指在睡眠期間發生呼吸不通暢的現象,患者大多以打鼾及呼吸中止症狀來表現。所謂呼吸中止是指人類在睡眠中口鼻呼吸氣流停止大於十秒。依發生原因主要分為兩種: 

(1) 中樞型呼吸睡眠中止症候群:因控制呼吸運動的肌肉與神經發生問題導致呼吸中斷,這類病患較少,常發生在神經疾病患者。 

(2) 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因睡眠時上呼吸道肌肉張力下降導致上呼吸道塌陷、氣流阻滯,進而呼吸中斷、血氧降低。這類病患較常見,多有肥胖或代謝異常問題。因此在討論時,大多以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為主。 

常見臨床症狀有打鼾、睡眠呼吸暫停、夜尿、性慾減低、日間嗜睡、疲倦、注意力不集中、焦慮、甚至發生認知上的障礙等,當然還必須透過睡眠多項生理檢查(polysomnography, PSG),藉由偵測腦波、血壓變化、肌電圖、心電圖、口鼻呼吸氣流、胸腹呼吸動作、血中氧氣濃度、打鼾次數等,其中一項重要的睡眠呼吸障礙指數(RDI,Respiratory Disturbance Index),代表患者在睡眠期間每小時呼吸中止的次數,反映睡眠時呼吸中止的嚴重度。根據美國睡眠醫學會的標準,睡眠呼吸障礙指數<5為正常範圍,5~15為輕度,15~30為中度,>30為重度睡眠呼吸中止症。 

治療睡眠呼吸障礙,可明顯減低心臟病、心律不整、腦中風及睡眠中猝死等併發症,減少死亡機會;並減緩大腦認知功能的退化,如記憶力退化,可能減少或延緩老年痴呆症的發生。睡眠呼吸障礙的治療主要分為非手術及手術治療兩大類。睡眠呼吸障礙的治療計畫因病人情況不同而訂定,療程必須是多科團隊的「整合性治療」,以達到病人最想要的治療方式。 

(1) 以年齡為治療考量時:老年病患常因合併疾病較多及手術風險較高,通常以戴呼吸器為主要治療方式,若病人強烈希望改善,則可利用微創手術。年輕患者若呼吸中斷很嚴重,在青壯年時很可能就因睡眠呼吸障礙,而導致中風或心肌梗塞,建議以積極的手術治療為主。 

(2) 以呼吸中止的嚴重度為治療考量時:輕度患者可接受局部手術治療將鬆弛的組織切除,使得上呼吸道直徑擴大,例如:懸壅垂整形手術、扁桃腺摘除手術。中、重度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患者,目前效果最好的「非手術」治療方式是配帶陽壓睡眠呼吸輔助器(CPAP,Continuous Positive Airway Pressure ),將產生的空氣壓力導入上呼吸道,將塌陷的上呼吸道撐開,讓空氣能夠順利進入胸腔,達到足夠的氧氣供應量。然而由於睡覺時須長期配戴才能有效改善症狀,若有些病人容易鼻塞,機器灌入鼻腔內的空氣壓力也得增加,易造成病人呼氣時有壓迫感;另外經常出差或旅行的人不方便攜帶也是一大問題。如正壓呼吸器適應失敗或不願配戴正壓呼吸器睡覺的患者唯有考慮接受手術。 

針對治療那些輕度到中度的睡眠呼吸障礙患者或正壓呼吸器適應失敗或不願配戴正壓呼吸器睡覺的中度到重度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止鼾支架(Pillar implant)是目前較新的微創打鼾治療方法,透過軟顎植入3根材質為聚對苯二甲二乙酯(polyethylene terephthalate)支架來強化軟顎的支撐力,避免睡覺時因軟腭塌陷而產生鼾聲。止鼾支架最大的優點在於疼痛感低、不需全身麻醉、不需住院、安全簡單。尤其在因上呼吸道多個部位不同嚴重程度的阻塞而導致呼吸道狹窄的患者,更可以合併達文西機器手臂輔助微創手術(多層次睡眠手術,Multilevel Surgery)以提高手術成功率,為那些正壓呼吸器適應失敗或不願配戴正壓呼吸器睡覺的中重度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提供另一項新選擇,目前這項手術健保沒有給付,需自費。

arrow
arrow

    微創內視鏡手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