窄頻影像(Narrow band image)內視鏡在耳鼻喉疾病的應用

 

腫瘤無所遁形!窄頻內視鏡 抓出正子攝影照不到的鼻咽癌

 (王醫師已於102年1月轉任國泰醫院耳鼻喉科)

 

  • 使用特定濾片,窄頻(NBI)內視鏡讓顏色與周圍正常組織一模一樣的初期腫瘤,在光照下無所遁形。(圖片/嘉義長庚醫院提供)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癌症唯有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才有一線生機,而要早期發現癌細胞病變現在有新利器!嘉義長庚醫院最近成立窄頻(NBI)內視鏡早期篩檢中心,使用特定濾片,讓顏色與周圍正常組織一模一樣的初期腫瘤,在光照下無所遁形,已經協助多名患者發現早期癌變,甚至連最新、價昂的正子斷層攝影(PET-CT)都檢測不出來的早期頭頸黏膜癌也「照」得住。一系列成果已發表在國際期刊,引發高度重視。

抽菸、嚼檳榔長達數十年,一名52歲的男性6年前罹患第三期鼻咽癌,接受完整治療後,原以為治癒,沒想到在嘉義長庚以NBI一照,赫然再度發現0.5公分的第一期上皮細胞癌,儀器敏感度之高,叫醫界都吃驚。

嘉義長庚醫院耳鼻喉科主任王文弘表示,傳統內視鏡使用氙氣(Xenon)做為光源,但腫瘤在初期時,不但小且扁平,甚至顏色與周圍正常組織一模一樣,若由沒有多次經驗的醫師判讀,難以早期發現,尤其是鼻咽癌。

根據國民健康局民國97年癌症登記報告顯示,在男性10大癌症中,包括口腔口咽及下咽癌、食道癌、鼻咽癌等頭頸部癌症患者,共計有8360人,新增人數遠超過排名第一的肝癌,然而現行的口腔黏膜篩檢並無法涵蓋所有可能發生頭頸部癌症的位置。



原文網址: 腫瘤無所遁形!窄頻內視鏡 抓出正子攝影照不到的鼻咽癌 (第1頁/共2頁)| 頭條新聞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http://www.nownews.com/2012/02/29/545-2789943.htm#ixzz2YhbiSPQ0

arrow
arrow

    微創內視鏡手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