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腫瘤的手術適應症及手術方法

一. 甲狀腺腫瘤外科手術適應症:
(1) 確定或懷疑甲狀腺癌:手術切除是最佳的治療方法。
(2) 甲狀腺結節合併有頸部壓迫情形:因甲狀腺腫大壓迫到食道、氣管造成吞嚥因難或呼吸因難等症狀。
(3) 多發性結節性甲狀腺體腫大(甲狀腺上多個結節) : 惡性佔 5-10%。
(4) 甲狀腺機能亢進病人不適應藥物和放射線同位素治療。(甲狀腺機能亢進藥物治療一年後乃失敗者。)

(5) 嚴重影響美觀者。 

二. 甲狀腺腫瘤的手術方法:
傳統手術方法切口在頸部前下方,是在 1909 年瑞士外科醫師Emil Theodor Kocher所發明。一直到了2006 年,韓國外科醫師WY Chung才又發明了經腋下甲狀腺切除技術。根據WY Chung醫師在 2010 年的報告,術後聲帶麻痺發生率少於0.5% 。

三. 適合達文西手術機器人手術的病例:

(1) 良性甲狀腺結節、腫瘤(小於5公分)。

(2) 早期甲狀腺癌(小於4公分)甲狀腺癌若是合併頸部淋巴結轉移,我們目前也發展出達文西頸部無痕淋巴廓清微創手術(Robotic neck dissection),可與甲狀腺手術同時進行

但不適合於肥胖或多次手術的病人

四. 常見之甲狀腺手術方式:
甲狀腺手術依切除範圍可分為:

 

手術方式

 

切除範圍

適用範圍

部分甲狀腺切除術

partial thyroidectomy

只切除腫瘤及部分甲狀腺組織。

 

單側葉甲狀腺切除術

thyroid lobectomy

切除單側整葉甲狀腺。

常用於治療單側甲狀腺腫瘤,或術前診斷不確定的病患— 如:細針抽吸切片檢查為濾泡瘤、Hurthle細胞瘤、疑似惡性、無法診斷的(non-diagnostic)、等病患,藉由此術式來確診癌症或非癌症、和治療。

次全/近全甲狀腺切除術

subtotal/near-total thyroidectomy

切除90﹪側葉及峽部、錐葉全切除。

適用於甲狀腺機能亢進、格雷夫斯病、多發性結節甲狀腺腫、甲狀腺良性結節。

甲狀腺全切除術

total thyroidectomy

將兩側葉、峽部、錐葉全切除,把全部甲狀腺組織切除,只留下喉返神經及副甲狀腺。

常用於治療甲狀腺癌的病患,及少數多發性結節甲狀腺腫、格雷夫斯病的病患。

頸部淋巴廓清術

neck lymph node dissection

移除頸部區域的淋巴結和週邊組織。

常與甲狀腺全切除術一起進行來達成甲狀腺癌治療的目的。

五. 手術風險 

甲狀腺手術併發症有輕微至皮瓣血腫,但也有嚴重至呼吸阻塞而死亡。較常見為術後暫時性聲音沙啞及暫時性副甲狀腺機能低下症(<2%)。
併發症大致分類如下:
1. 術後傷口感染(<1﹪)。
2. 單側返喉神經麻痺而聲音嘶啞或兩側聲帶麻痺,如為雙側喉返神經麻痺可能需要緊急再插管(<1﹪)。
3. 甲狀腺手術後之副甲狀腺暫時(2-14﹪)或永久機能低下症(<2﹪)、合併血鈣過低、麻木及抽搐。 

4. 手術後之出血嚴重可能造成呼吸道受阻而危害生命(<1﹪)。
5. 手術後之空氣栓塞(<0.5﹪)。
6. 淋巴液溢漏(<1﹪)。
7. 食道傷害(<1﹪)。
8. 胸膜損傷(<0.1﹪)。
9. 頸部交感神經損傷。
10. 甲狀腺危症(甲狀腺風暴)。
11. 甲狀腺機能低下症:術後機能低下症之治療,口服甲狀腺素,追蹤檢查甲狀腺機能。

 

arrow
arrow

    微創內視鏡手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